2009-11-15

NWES-永久住宅安身 兼顧部落文化傳承

慈濟基金會為八八水患受災鄉親興建永久住宅,位於高雄縣杉林鄉大愛園區的永久住宅,今天上午九點半舉行動土儀式。目前,高雄縣八個受災鄉,一共有923戶鄉親申請,不過實際興建的戶數要經過縣政府審核後決定,一旦確定興建的戶數,預計在農曆春節前就可以完工,讓大家搬新家過好年。
杉林鄉大愛園區永久住宅規畫的特色首重安全,採輕鋼構建築,耐17級風、8級地震,保證居住50年;分為16.9、30.5、35.5坪,給一到兩人的小家庭,以及六到十人的大家庭住。 八八水災過後,面對艱難的災後重建,證嚴上人不忍災民長期居住在臨時組合屋內,提出興建永久住房的構想,經由中央、地方政府與災民協調規劃,敲定在杉林國中旁台糖土地建構安全的永久家園。未來入住的受災鄉親,包括來自高雄縣八個受災鄉的那瑪夏鄉、桃源鄉、六龜鄉、甲仙鄉、茂林鄉、旗山、美濃,以及杉林鄉的受災鄉親,一共有923戶鄉親申請。
慈濟高雄縣杉林鄉大愛園區,採雙拼式建築,依照坪數不同分成一層與兩層樓,提供鄉親安全舒適、安身立命的居住環境,兼顧部落文化傳承的人文空間。 同時也做社區整體營造。尊重族群文化:考量不同族群文化興建房舍;建立公共空間:依照部落建立公共設施活動中心、社區醫療中心,並且按各族傳統建立宗教信仰中心;設置部落廣場:保留原住民藝術文化,也可以增加居民收入;成立雕刻工坊:手工藝中心,如織布工坊,輔導居民一技之長;重建原鄉氣氛:展現原住民傳統生活環境。
來源.大愛電視台http://www.newdaai.tv/?view=detail&id=6344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