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9

新聞:反制特定區 原團擬公告傳統領域

反制特定區 原團擬公告傳統領域
台灣立報 更新日期:2010/01/29 00:07 陳威任


【記者陳威任台北報導】莫拉克風災迄今已將近半年時間,雖然重建工作不斷進行,但是相關爭議也不曾間斷過。台灣原住民族行動聯盟28日針對重建委員會違法劃設特定區域,前往監察院陳情,聯盟表示,未來將公告原住民傳統領域作為反制。



政府目前已公告台東縣大竹、嘉蘭、富山部落,屏東縣高士及中間路部落等5個部落,完成劃定特定區域,在28日正式公告期滿。台灣原住民族行動聯盟表示,劃定特定區域說明書到現在還不斷在修改當中,也沒有給人民申復的機會,這樣的公告根本就是違法的行為。


台灣原住民族行動聯盟28日前往監察院陳情遞交檢舉書函,請求監察院查察行政院對於莫拉克風災的原住民部落重建政策,只求強制劃設特定區以驅趕原住民部落居民離開家園,卻無符合需要土地以重建部落的實質作為。


族人遭誘騙威脅


台灣原住民族行動聯盟祕書長歐蜜•偉浪說,災區部落仍然沒有中繼安置,也未見政府積極協助重建家園,只是不斷透過誘騙手段,向災區族人表示只有劃定特定區才可以獲得政府救助資源。


「族人一路跟隨著政府的政策走,但是我們現在實在跟不上了,政府在沒有與族人討論下,就提出危害原住民權益的政策,施政過程不但傲慢又濫權。」歐蜜表示,災害過後,政府該做的應該是保障居住和財產,而不是再度製造問題。


原住民政策協會監事拔尚表示,政府把大部分的原住民傳統領域歸類為禁止開發地區,但是把原住民趕下山之後,卻又允許財團開發。他表示,難道不劃設特定區就不能接受安置嗎?


聯盟成員伍杜‧米將表示,重建委員會不斷修改劃定特定區域說明書,就是為了粉飾劃設特定區後,族人將面臨的侵權滅族災難,不但山區土地可能遭到降限使用,更剝奪原住民族重建家園的機會。


政府說詞反覆


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秘書長金惠雯表示,政府對於特定區域遷村的問題,說詞一改再改,現在說可以暫時居住,誰知日後會不會又出爾反爾?以斷水斷電、不修復聯外道路、土地降限使用等方式,一步步逼原住民搬到山下的永久屋或中繼屋。


「那瑪夏鄉的呼頌鄉長曾經質問過重建會副執行長陳振川,劃設特定區有什麼缺點?陳振川卻說,這項政策只有優點沒有缺點。」金惠雯表示,一項政策不可能沒有任何影響,重建會的說法簡直把人民當白痴看待。


歐蜜‧偉浪強調,原住民離開土地,就等於「部落斷根、文化滅絕」,政府強行公告後,卻看不見實質的安置作為,不但安置與重建遙遙無期,更引發了各種後續的居民反彈。聯盟將根據原基法,將以自行公告「傳統領域」的方式反制,聯盟也將保留法律追訴權,不排除未來提出提出行政訴訟。監察院88專案小組召集人、監委余騰芳表示,會將陳情內容併入調查一起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