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0

 女人是人、男人是人、總統是人、有身份有地位也是人,臉上不會自動浮現『我是台灣總統、某某長、某某教授、某某老師、某某資優生、某某十大傑出青 年........及許多我無法理解所謂的優秀或是大咖』,而是人與人之間有用最普世的價值---『人權』,以禮貌與尊重的基本態度對待與您相遇的每一位 有緣人嗎?
在我有緣相遇的每一班、每一位學生,我常跟學生們分享:人--生來平等,因為你、我在出生的那一刻,你、我無法選擇想當什麼樣的 人,唯有出生之後的『人生態度』決定你、我的人生樣式,所以,當你、我有順遂之路達到顛峰,要學習『包容、付出與謙虛』,更要對身體天生有殘缺的同學、朋 友更多的溫暖,因為我們要慶幸我們有健康的身體走自己想走的人生,如果出生那一刻可以有選擇權,我想沒有人會選擇當不健康的人。
2004 年投入『人權』行動實踐至今, 體會『人』此字筆畫少又好寫,但要學習對全世界所有人,不要用顏色、階級與身份區分相遇的每一位有緣人是不容易的,台灣這個功利的社會看你有多少頭銜、身 份,頭銜身份越多代表著你在社會的比重,當一位他的頭銜只有『人』,卻是被忽略、被社會邊緣,我想這不只是台灣有的現象,全世界都是如此,唯有自己先將自 己當『人』看才能讓『人』價值的味道被『嗅』到。<文‧許淑茹 寫於世界人權日>

與親愛的學生們分享:
在我的班級我不喜歡誰是大咖、A咖、B咖.....等等標籤,社大的成人教育主軸是『學習、分享與行動實踐』不是『比較、競爭』,好不容易離開永遠只用10個阿拉伯數字評斷『優』、『不優』的氛圍,為什麼不給自己重新主導學習的『自主權』,離開校園的『自學』決定人生真正的『深度』,什麼『咖』都是這個功利社會的產物,應該是自己永遠是自己的『大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