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3

「莫拉克颱風災害部落原居地安全初步評估結果說明會」會議紀錄

出處:http://www.apc.gov.tw/main/docDetail/detail_news.jsp?rootCateID=A000073&docid=PA000000003713&cateID=A000233&linkSelf=0&linkRoot=0&linkParent=


「莫拉克颱風災害部落原居地安全初步評估結果說明會」會議紀錄
會議時間:98年10月8日(星期四)下午19時整
會議地點:仁美營區(鄉親活動中心)
出列席人員:如簽到簿後附
主持人:孫主任委員大川 記錄:段聖彥
一、 主席致詞:(略)
二、 專家學者報告(廖瑞堂博士):民生村安全評估結果安全、民權村安全評估結果不安全(如評估報告)。
三、 鄉公所報告:1.安全評估說明會應該再到山上部落辦理、2.遷村地點應有多重選擇,並做安全性勘察、3.遷村5點決議大家要仔細了解再做決定、4.被評估為不安全,可經由部落會議決議,就地整建或遷治山下永久屋。
四、 高雄縣政府報告:縣政府不會主動或強制徵收部落土地。
五、 公路局:台21線目前修復至小林村,後續道路工程仍須與小林村自救會協商後才再施工。
六、 座談反應意見:
(一) 1.民生村經評估為安全,能保證確實安全嗎。
(二) 1.本次專家學者評估是否正確,民生村為被評估安全,萬一發生危險,因此可否遷村。
(三) 1. 民生村為被評估安全,但是南北各有一條野溪應加強整治。
(四) 1.簡報資料Google Earth可否上網取得資料、2民生為條件性安全各工程單位要加強不安全部分施作、3.政府辦理說明會太多場次,但又無實際做為。
(五) 1.本次說明會民生村被評為安全,將轉達仍在山上之族人、2.建工作如何進行要召開部落會議討論。
(六) 1小林村遭堰塞湖滅村,民生是否有此情形、2.南沙魯西是否會造成土石流沖及部落。
(七) 1.民權村被列為不安全是因為河床提高,怕下次大水沖下來淹埋、2.民權村是否可改為有條件安全,以便原地重建。
(八) 1.旗山溪目前距民權村落差有10公尺,可否以加高堤防阻擋、2.經建會劃定特定區域,可否不要判定危險區域、3.安全評估是否做岩盤鑽探、4.本次為初步評估,因此要再次複勘。
(九) 民權村北側國中有土石流,約200公尺,仍屬安全;民生村右側有野溪反而不安全。
(十) 台21線要積極搶修,不要再評估、
(十一) 1.民權村民表達回家心聲、2.旗山溪河流彎道,堤防可否加以整治、3.本於離災不離村,建議遷至舊部落平台。
(十二) 1.沖失農地可否與公有地以地易地、2.河床砂石可否自行取用、3.農地可否興建工寮。
(十三) 被劃定危險區域土地仍有所有權,但是否可買賣。
(十四) 1.遷村後特定區域處理原則,應加列徵收補償規定、2.劃定特定區域後,農地為降限使用、建地應為限制使用。
七、 主席結論:民權及民生部落對於專家學者所做初步原居地安全評估結果表示尊重,但仍請原民會再辦理原居地複勘作業。
八、 散會。下午21時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