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6

八八災民陳情 楊秋興承諾在安全前提下協助返鄉、建永久屋

來源http://www.kscg.gov.tw/2009812144531/MixNewsDetail.aspx?ParentType=News&SN=8951
八八災民陳情 楊秋興承諾在安全前提下協助返鄉、建永久屋

● 高縣莫拉克風災災民在八八再造聯盟率領下,昨(19)日至縣府提出要回家、離災不離村、參與重建決議等訴求,縣長楊秋興接受民眾陳情時強調,自己的想法與災民並無不同,他承諾,只要原鄉地方經中央評估為安全,縣府將盡力協助災民返鄉、興建永久屋等事宜,並建議中央邀請災民代表會勘,共同重建家園。

八八再造聯盟昨日帶領包含那瑪夏、桃源、六龜等鄉的災民,遊行至縣府陳情,以吟唱的方式表達「我要回家」的心聲。包含社會處長吳麗雪、原民處長谷縱‧喀勒芳安皆到場與災民講解溝通,縣長楊秋興也於下午時接受民眾陳情。

災民主要提出三點訴求:
一、要求決定權-政府進行地區安全性會勘,需找災民參與,由災民決定部落的未來,同時進入高雄縣重建委員會參與決策。
二、回原鄉-希望在原鄉興蓋中繼屋、永久屋,離災不離村,傳遞文化生命。
三、要生活-儘速搶通台20線、台21線及藤枝林道,恢復部落原有生活機能,學校不滅校、不減班,兩個月內完成學校安全的補強工作。

縣長楊秋興強調,自己的的想法與災民並無不同,縣府的立場也從未改變,只要在安全的前提下,民眾要回家縣府求之不得。縣府已持續針對水電、道路已通、且無安全之虞的地區,協助災民返鄉,包含桃源鄉興中國小與建山國小皆已回原校復課,那瑪夏民生、民權村與桃源鄉桃源村也即將返鄉。

  楊縣長向災民承諾,縣府同意離災不離村構想,只要災民提出的土地經中央評估為安全無虞的,將盡力協助災民返鄉,或協助辦理土地變更作業與後續慈善團體興建永久屋等事宜。至於保障社區參與,積極協助原住民回鄉進行重建工作,縣府目前都已在做,他也願建議中央進行安全性評估勘查時,找計畫返鄉的民眾一起參與,減少民眾疑慮。

  關於災民一直擔心選擇永久屋必須放棄山上土地,楊縣長也再次澄清,永久屋是給災民的權利,災民可以自由選擇,但是選擇永久屋並不會因此失去山上的耕地,可以自行回去。目前中央原則上不傾向在山上興蓋組合屋或中繼屋,若山上的地經評估是安全的,可由慈善團體直接興蓋永久屋,縣府將尊重中央的決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