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5

為部落孩子的『教育權』請命

文‧打亥南冠 

窮不能窮教育,廢不能廢學校,學校是教育的基本配備,尤其在偏鄉部落。它不僅擔負起基本教育的功能,還同時扛起社會教育、文化教育…等重責大任。基於此狀況及以下理由,南沙魯部落懇請陳菊市長,別剝奪我們部落的學校
一、還給南沙魯的孩子一個部落學校,與大自然一起呼吸。讓山林孩子回到自己部落土地,找回與大自然共生的祖靈語言,
二、所謂「文明社會的指標」是依統治者如何謙卑與善待、讓原住民族有機會恢復與山林的共生能力,
三、桃園縣復興鄉泰雅族部落司馬庫斯小學14個孩子能積極維護保存,為何高雄市那瑪夏區南沙魯部落的小學,無法積極在山上復校...。國民黨執政下的司馬庫斯可以,為何標榜在地化、維護本土的民進黨,以及尊重原住民的陳市長執政下的南沙魯,為何沒有。莫非這些只是口號、騙人,若這是民進黨的真實面,這是陳菊市長的真面目,我們也認命了。
四、寶山部落可以原地復校,南沙魯也應該可以?
五、只要一下雨,本部落的小孩子, 為求學而生命安全受威脅;或為生命而犧牲受教權益,這是有為的地方父母官陳市長所樂見?況且急迫需要人才的南沙魯,反而不被保障在求學的完整性,降低競爭力,這是陳市長標榜照顧弱勢的另一種口號嗎
六、我們呼籲背負人權光環的陳菊市長能信守承諾『部落自主』精神,請高雄市政府教育局能立即提出那瑪夏區南沙魯部落國小復校計畫,短期以『避難屋教室』課程規劃為主,長期能朝『部落理念小學』為目標,讓山林的孩子找回與大自然呼吸的默契。
本陳請書已於7/1日陳市長浩浩蕩蕩出巡至那瑪夏時送交
 ==============================================
長期陪著那瑪夏的孩子,尤其是南沙魯的孩子,在莫拉克風災前不到二週(20090726),孩子用相機、攝影機紀錄他們的『民族國小』,災後孩子在收容中 心透過電腦看著已經認不出來的學校,孩子問:我們可以再回去山上唸書嗎?從失望(楊秋興縣長)到希望(陳菊市長),陪伴一旁的我~期待這次希望不要落空, 因為沒有學校這群孩子被迫與家人分開,分散在高雄、台南唸書,想念家人就唱歌,給南沙魯孩子一所學校,讓流落在高雄、台南的南沙魯孩子回家、回自己的學 校,衷心希望陳市長給孩子一個希望,南沙魯的孩子在台南表現很棒,但孩子還是希望回家唸書!!(半個部落人 許淑茹)



1 則留言:

  1. 政客的嘴臉是差不多的,管他是藍的、綠的,或是...;任何資源長期以來南北不一、城鄉差距大。跟政客反應有如狗吠火車,徒呼奈何。感謝社會上有一撮人認真對待我們的環境、社會,以及週遭的人、事、物,讓我們社會還有些希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