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2

新聞:蔡勳雄:災後重建尊重原民文化習俗

出處:http://www.gov.tw/newscenter/pages/detail.aspx?page=8899506a-3692-4237-9f22-6354f1b6a6f7.aspx


蔡勳雄:災後重建尊重原民文化習俗
張貼時間:2009/11/20 下午 02:00:17
資料來源: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李明宗台北20日電)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執行長蔡勳雄今天說,重建過程會充分尊重原住民文化與生活習俗,希望在明年汛期前,大致完成家園重建、公共設施重建與產業重建。 蔡勳雄上午在行政院新聞局舉行記者會表示,專家團隊曾到64個原住民部落會勘安全性,其中33個部落不安全,21個部落安全,10個部落列為有條件及部分安全。 他說,重建以「離災不離村,離村不離鄉,集體遷居到離鄉最近的安全地點」為原則,但有些原住民希望趕快返鄉,也擔心一旦被認定為不安全,可能會被迫離鄉或離村。 蔡勳雄表示,政府了解原住民心聲,已由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陸續展開近500場說明會,與部落協商溝通。若原住民希望重新鑑定,也會從善如流。 他說,政府曾承諾,若道路通了,水電等各種生活措施都安全無虞,希望在12月24日前讓原住民返鄉。 蔡勳雄表示,一定會依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慎重劃設危險地區。既然是要幫原住民重建,不會硬塞政府想法給原住民,會與原住民一起工作,尊重原住民文化與生活習俗。981120(中央社資料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