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2

工程會調查:小林村災情與越域引水無關

八八水災造成小林村和那瑪夏鄉、桃源鄉重大災情,究竟是不是「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所導致?對此,工程會表示,根據委託「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進行的調查,莫拉克颱風帶來的超大雨量、造成山崩,才是導致發生災害的主因,與越域引水工程無關。


為了釐清莫拉克颱風造成甲仙鄉小林村以及那瑪夏鄉、桃源鄉發生災害的原因,公程會和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委託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進行專案調查,花了四個月的時間,結果發現,釀成災情的原因,和曾文水庫越域飲水工程無關。工程會主秘吳國安說,這樣的調查結果主要是根據氣象局和相關的施工觀測資料。「包括學術理論、地震的測量資料上,還有我們實際測量記錄上,都顯示鑽炸的結果,跟所謂的地滑是沒有關係的。」


這份調查中認為,莫拉克颱風帶來的總累積雨量是台灣歷年來最高,其中,在小林村72小時累積雨量達1856毫米,已經當地發生災害的臨界雨量值,才會引發順向坡地滑,造成重大災害。除小林村以外,三個鄉其他地區崩塌的主因也是超大雨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