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8

災區原民代表提中繼屋方案 蔡勳雄:災民勿三心二意

2009/11/09 苦勞報導
災區原民代表提中繼屋方案
蔡勳雄:災民勿三心二意
陳寧
苦勞網特約記者


11月6日,行政院召開莫拉克災後重建委員會第12次工作小組會議。距離10月14日,原住民鄉重建代表要求政府討論「中繼安置方案」之聯合提案被納入議程,已過了將近一個月,重建委員會才邀請高雄縣那瑪夏鄉鄉長伊斯坦大‧呼頌,於工作小組會議中報告該提案,而其餘共同提案的原住民重建代表,均未接獲開會通知,也未與會。

會議中,針對原住民代表要求,儘快在已完成地目變更的高雄縣台糖2018號地、杉林鄉月眉農場等地點興建中繼屋之提案,重建委員會執行長蔡勳雄表示,他不反對在原鄉找地點蓋中繼屋,但希望災民不要三心二意,否則慈善團體會很為難,因為資源不等人。

蔡勳雄認為,蓋中繼屋一來所費不貲,二來若災民住山下住久了,反而會讓山上土地荒廢而回不去。他說,日前已和國防部協調,待第一階段274戶永久屋落成,部份災民遷入後,將會重新分配空出來的營區空間,增進安置隱私。蔡勳雄也表示,不希望續住軍營的災民,可以向內政部申請租屋補助,或者再忍耐到農曆年前,路通就可以回鄉了。

但伊斯坦大‧呼頌認為,政府和慈善團體在災後不斷推出永久屋方案,才是造成鄉民恐慌,而產生蔡勳雄所認為「三心兩意」之情形的原因。他表示,鄉民擔心住進永久屋之後,就必須永遠住在同一個地方,但又拿不到土地權狀,因此才無法短期之內就做此重大決定。

南方部落重建聯盟執行長吳紹文表示,由於台20線與台21線全線搶通還需要數個月時間,部落也需要時間凝聚共識進行後續重建工作。吳紹文認為,回家的路其實還很漫長,因此族人需要先在山下確定安全無虞的地點做中繼安置,安頓老人、婦女和孩童,讓年輕人全力投入家園重建。對於蔡勳雄的回應,原住民代表表示不同意也不能接受,未來將會採取其他行動,繼續爭取中繼安置方案。

此外,伊斯坦大.呼頌指出,台20線與台21線所經範圍,目前均已經被劃入降限使用區域。他認為,在詳細鑑定報告未出爐前,政府就先將族人的家鄉劃為危險區,對他們來說非常不公平,同時也更加深族人心中的恐懼和不確定感。

吳紹文則質疑,台20線與台21線未來若僅做簡易修復,只回復到足以讓居民運送維生物資的規模,那麼公車、救護車或者運送農作物的卡車等大型車輛,簡易修復後的道路是否能夠容納?而原住民代表除了參與安置方案與重建工作之討論外,對於橋樑、道路等公共設施的修復標準,又是否有表達意見的管道?

對此,蔡勳雄回應,只要不違反國土保育原則,就會讓道路恢復舊有功能,只是規模不會和以往完全相同。他強調,工作小組會議的性質,僅確立原則性事務,也不會做任何決策,細節的討論會留待重建委員會和各個專案小組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