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6

風災重建/北上抗議 災民燒狼煙:我要回家

來源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5272626.shtml
風災重建/北上抗議 災民燒狼煙:我要回家

【聯合報╱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 2009.11.26 03:37 am



南部災區原住民北上赴行政院抗議,一度因行政院未回應,與警方爆發推擠衝突。
記者林俊良/攝影
八八水災沖毀南部原住民家園,現在他們又面臨痛失土地的危機。數百位南部災區原住民昨天北上赴行政院燒「狼煙」抗議、高呼「吳敦義出來」,數度在行政院門口與警方爆發推擠衝突。

八八水災發生逾百日,最近災區原住民的抗議一波強過一波,那瑪夏鄉、桃源鄉等重災區仍有千餘人回不了家,只能暫住在軍營、榮家,他們強烈要求政府立即興建中繼屋,並以燒「狼煙」方式,表達我要回家、絕不棄守家園的決心。

來自霧台神山部落的魯凱族代表宋文生、勒絲樂斯說,神山部落受災不嚴重,但田地被畫入特定區域,一旦族人賴以維生的土地沒了,魯凱族將面臨全族遭滅絕的危機。

災民指重建條例第廿條的子法規定是「滅族條例」,要求若不放棄山上的土地,就不能擁有永久屋,許多災民在根本不清楚自己權益情況下簽下同意書,「用山上五千公頃土地換平地廿坪空殼屋,只能使用房屋,不能擁有土地,生計也沒有著落。」

他們並要求,政府應立即恢復返鄉的道路,重建應以原鄉部落為本。「小林村重建發展協會」則要求政府提供月眉農場土地供小林人建村,永久居住地應開放「以地易地」或「優先承購權」。

代表行政院出面接見災民的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副執行長陳振川,最後在「立即啟動中繼安置」、「尊重災民選擇」簽名承諾,但未答應停止畫定特定區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