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4

南沙魯村下一代渴望回家的『心』

這是我們的教室!
七月在南沙魯村連續三個週六、日的部落格多媒體記錄教學,原計畫帶著小朋友拿著向機紀錄南沙魯村的人、事、物,後來發現這樣的紀錄會讓他們覺得無聊,畢竟要他們採訪村中的長輩,真的是大大大的考驗,最後急轉彎紀錄他為熟悉的民族國小。

民族國小合影!
記得那天是週日(7/26),一早小朋友陸續進來,在謝綺燕老師協助下,帶著小朋友從校園開始自己當小記者介紹自己天天學習的校園,緊張、吃螺絲、你看我我看你....全部都在臉上,當要他們介紹自己的教室,每個年級的小朋友在鏡頭前不知所措、你講啦、唉喔...我要說什麼,哈哈...這就是這群寶貝最可愛的地方。

當7/26冒雨下山回台南的路上,怎樣也沒料到今年的颱風毀了這群寶貝的學校與家園,沒料到三週20幾個小時的部落格多媒體記錄課程瞬間成為絕響;8/15、16與君儀進到旗山禪淨中心陪伴這群小朋友,帶著中研院資訊所士傑夫婦的資訊設備跟師父商量一個小空間讓我們陪小朋友畫畫、閱讀及上網寫下他們想說的話,小朋友寫下盡是他們滿滿思鄉的心;其中,阿凱我印象最深刻,阿凱被安置在順賢宮跟大哥哥借電腦在他的部落格寫下『沒了那瑪夏...我該怎麼辦?』,阿哲問:老師我們還能回山上嗎?我跟阿哲勾小指頭約定:明年我們回山上過父親節,老師跟你一樣沒有父親,但父親永遠在天上守護阿哲、守護老師,父親永遠在我們心裡。
珍妮傳上災情慘重的南沙魯村影像!

中午休息哥兒們正在研究超級馬力歐闖關!

爸、媽為重建奔走,打電話跟爸爸說話!

陪伴是當時我們師生能做的!

他們在看花田少年哦!(是瑞光叔叔贊助的)


阿哲寫記錄!

君儀蒐集災後重建新聞!

小朋友正在研究誰的家還在、誰的家被沖走!

與小朋友一起回憶當時的情景!

8/15中午帶著他們到鄰近的7-11買他們想喝的燕麥奶,我們順道去旗山國小觀察他們要復校的教室位置,小朋友依然問:山上的民族國小什麼時候會蓋好?這是一個我無法回的問題.......,看著他們坐在旗山國小的校園溜著滑梯、玩著蹺蹺板,一樣年紀的小孩無憂又無慮,他們卻要承擔環境災難衍生的問題,災難後的心靈修補誰來守護。
災後首次笑得得如此開懷!

搖呀搖...搖回南沙魯!

民族國小以後就在這裡復校!


此篇文章於2009/11/30所寫的紀錄,當時我的心無法完成記錄,相隔一年多我找回完成的心,當時(2009年)重建過程對原住民的不公對待與傷害太深刻了,我常常腦海浮出『小時候說台語被罰錢、掛狗牌』的回憶,更理解我阿公、阿嬤他們的認命,因為我們都是一群無法抵抗『政府極權』這個怪獸的升斗小民,當民主自由走到可以選擇『改變』的時代,渴望改變與行動參與是我人生黃金時代的寄託,一路走到現在一切回到『原點』,我想這就是最真實、最實際的『民主教育』吧!。

2 則留言:

  1. 許老師.上面照片宛如一張畫布.(從屋內傳出鍵盤微妙音符)有意境

    回覆刪除
  2. 林子內教會以音樂培養社區下一代,2009年的社造社區青年嘉信以教堂、音樂為主題留下他在社區的創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