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2

新聞:改變永久屋捐建單位 馬總統指示研究

出處:http://88flood.www.gov.tw/news_content_detail.php?nc_id=3891


2009/11/15


總統馬英九15日探視安置在高雄縣杉林國中邊組合屋的甲仙鄉小林村民,選擇在杉林國中旁蓋永久屋的村民建議,希望由紅十字總會捐建;馬總統指示由行政院重建委員會研究。
甲仙鄉小林村9到19鄰在八八水災時遭土石淹沒,只有20戶50多人逃出。經意願調查,罹難家屬有82戶選擇在小林村「五里埔」興建永久屋安置,由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捐建;另160多戶選擇遷到杉林國中旁慈濟基金會捐建的永久屋。
「台灣八八水災小林村重建發展協會」調查,絕大多數村民希望,杉林國中旁的永久屋改由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捐建。
重建發展協會與小林村社區發展協會幹部,15日與前往探視的馬總統座談時,提出這項要求。
陪同馬總統的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陳振川指出,慈善團體捐建各縣市災區永久屋都已劃分,杉林國中旁永久屋由慈濟基金會捐建,如果小林村民要改變,捐建計畫就要變更。
馬總統表示,永久屋是天災發生時政府補償災民的損失,不是義務送給災民的房子。很多災區的災民也都認為是政府送大家的房子,其實是政府提供永久居住的機會,而不是送房子讓大家自由買賣、出租,希望大家要體諒。
他表示,五里埔的永久屋由紅十字會捐建,杉林國中旁的永久屋則由慈濟基金會捐建;小林村民在杉林國中旁的永久屋要求改變捐建單位,整個永久屋計畫就要改變,其他災區的災民也會如此要求。
重建發展協會常務理事徐報寅說,杉林國中旁永久屋有鴻海集團開設的有機農場,提供災民就業機會,將吸引選擇在五里埔的災民搬到杉林國中旁,希望永久屋由紅十字會捐建。
馬總統打趣地表示,小林村是「屬人主義」,政府是「屬地主義」。
紅十字總會長陳長文表示,小林村民選擇在杉林國中旁的永久屋由紅十字會捐建,沒有問題。
馬總統最後裁示,由行政院重建委員會研究這項改變可行性。資料來源 :中央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