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5

NEWS-南方部落聯盟:別用永久屋 騙原民地

【聯合報╱記者藍凱誠/鳳山報導】2009.11.15
南方部落重建聯盟昨天以行動劇,要求政府「不要用永久屋欺騙原住民的土地」。

88水災即將屆滿一百天,重災區仍有許多原住民災民住在軍營裡,南方部落聯盟質疑政府重建工作有欺瞞之嫌,昨天高呼「我們要中繼屋」、「不要用永久屋欺騙原住民的土地」,晚間在高雄縣鳳山市鳳凌廣場靜坐,爭取大眾支持。
88水災重創高雄縣山區,政府撤離大多數的原住民,但因部落安全堪慮及交通中斷,目前仍有原住民居住在政府安排的軍營裡,縣政府和行政院決定在杉林鄉興建永久屋,讓原住民遷村,以免再因山區大雨,致身陷險境。

不過許多原住民不想離開生長的家園,希望「離災、不離鄉」,南方部落重建聯盟昨天下午在高雄縣政府前廣場舉行記者會,高呼「我們要中繼屋」、「不要用永久屋欺騙原住民的土地」,並以行動劇諷刺中央及地方政府把原住民當「人球」踢來踢去,不重視災民聲音。
南方重建聯盟執行長吳紹文說,政府未提供災民充分的資訊,就要求他們簽下切結書,放棄原居住的土地,才能住進永久屋。南方重建聯盟認為,政府應該提供可住1至3年的中繼屋,讓災民可以沉靜下來,仔細思考未來重建家園的方向。

聯盟總召集人阿布娪也說,政府的安置措施,完全未與族人討論,這種粗暴政策,害原住民四分五裂,聯盟不斷向中央及地方重建會反映原住民的心聲,但未獲回應。那瑪夏鄉民族村婦女艾達兒說:「為什麼只能住狹窄的永久屋?為什麼不讓我們有其他選擇?」
開南大學觀光系助理教授陳永龍說,災民每人只有2.6坪空間,令人質疑政府「企圖以小地騙取原住民的整片山林!」

來源【2009/11/15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