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2

不住大愛村 小林村呼求重建

更新日期:2010/02/12 16:49 呂明潔
【台灣醒報記者方儉報導】昨天慈濟在高雄縣杉林鄉新建的600多戶大愛村歡喜落成入住,萬名來賓冠蓋雲集,但大愛村外的小林村民卻表示,無法適應2000戶的災民大社區,寧死也不願住大愛村,也有原來登記要入住的小林村民認為,前幾天通知分配到的房子坪數,和當初談的不一樣,也不願入住。


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吳敦義、副院長朱立倫等政府要員,與慈濟證嚴法師,昨天下午至莫拉克風災災後重建的慈濟大愛村,和入住的200多戶遷入的災民圍爐尾牙,慶祝新居落成入住。在200多戶入住的受災戶中,小林村登記的有30戶。

然而在大愛屋3公里外的「新小林村」組合屋中的小林村民們,並不快樂,因為170多戶共同期望「要親手蓋起小林村」的倖存者受災戶,卻無法依照自己的意志來搭建新小林村。

小林村重建發展協會理事長蔡松諭表示,小林村原有220戶,無一倖免,全部被山崩土石流瞬間掩沒,500多人當場喪生。

馬英九總統曾公開向小林村民宣示,他在任內一定要「重建小林村」,小林村民也期望重新打造一個新的小林村,和以前的小林村一樣,所以他們和高雄市建築公會、紅十字總會,原計畫在杉林鄉組合屋附近再建小林村。

蔡松諭表示,半年過去了,從中央到地方政府就是要他們住進大愛村,沒有給他其他的選項,也沒有考慮到村民的期望,更沒有思考2000戶各民族的災民住在一起的問題,更有許多災民「死也不要住大愛村」。

而原來預計要入住大愛村的村民昨天也未入住,村民李錦容說,原來說是36坪的,現在匆匆完工的房子只有28坪,還是等一切都就緒了再說吧。

出處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212/115/20ikp.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