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2

爭原鄉重建 近百災民嗆馬

爭原鄉重建 近百災民嗆馬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0/02/12 04:11

〔記者蘇福男/高縣報導〕高雄縣杉林鄉慈濟大愛園區永久屋完工後,八八水災災民已陸續入住,昨天下午並席開三百桌,舉行入厝團圓活動,馬英九總統到場與入住災民提前圍爐過年,但場外有近百名原民代表拉白布條向馬嗆聲,強調不要平地永久屋,要求讓他們回鄉自主重建。馬稍後回應表示,他無法理解災民拒絕入住大愛屋的想法,也是第一次聽到陳情的訴求,他將交由相關單位研擬。


大愛永久屋外 原民代表拉白布條


八八水災高縣原住民部落再造聯盟昨天下午集結桃源鄉寶山村、勤和村、樟山村、梅蘭村、復興村及那瑪夏鄉南沙魯村等近百名原民代表,在杉林國中校門口拉著寫有「我們堅持就地重建家園」、「原鄉亟需避難住宅、中繼安置處所」等白布條準備嗆馬,引起警方關切。


總統車隊直達大愛園區,府方安排再造聯盟總召理斷、發言人張德政與勤和自救會總幹事劉行健等人代表,當面向馬陳情。理斷表示,雖有二百多戶族人選擇入住大愛村永久屋,但桃源與那瑪夏兩鄉有一千八百多戶族人選擇原鄉重建。


他說,那瑪夏鄉南沙魯村、桃源鄉寶山村與勤和村共一百三十多戶選擇原鄉重建的布農族人,災後半年來,一直陳情希望落實馬總統說過的「離災不離村、離村不離鄉」的重建原則,但迄昨仍無法得到肯定答案。


山下歡喜入厝 山上連柱子都沒有


理斷強調,由於汛期逼近,那瑪夏鄉災民已共同集資買地,盼在舊部落安全地區進行避難屋設置,世展會已展開規劃,唯需等縣府同意;劉行健質疑,山下歡喜入厝,但山上目前連根柱子都沒有,至今慈濟大愛屋仍是政府推動安置的唯一選項,對於不願搬遷的受災戶,沒有其他選項,已嚴重違反莫拉克風災重建條例「尊重災民意願」的原則。


馬在回應會把災民訴求交由相關單位研擬後,在入厝圍爐致詞表示,杉林大愛園區從荒地到房屋成群、讓鄉親入住,僅花半年時間,縣府也在極短時間排除萬難,以審核發放從寬、程序從簡原則,核發六百零一戶永久屋使用執照,中央、縣府、軍方與慈濟展現政府與民間合作的最佳典範,未來將應用此經驗協助海地重建,將愛心從國內推到國外。

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212/78/20hgb.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