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5

台媒採訪追逐 日警出動護秩序

在台灣媒體是亂源是另一種權力,拿攝影機、相機的從不會問:可以拍嗎?因為我是記者、我是電視台、是平面媒體,我有權力愛怎麼拍就怎麼拍,文字記者 專業知識不足,做功課這就不用苛責,連求證都不是每位文字記者會做的是,台灣媒體人身上看不見『尊重』更沒有『人』的概念,只有新聞績效,同等台灣媒體人 有『人權』、有『禮儀』素養少之又少,台灣社會每個階層充斥『自我中心』呈現台灣社會的『自私』,記得有一次搭火車與一位退休老師同座,前輩分享說:日本時代,會要求『我』不可以、不能、對不起.......等等方式與人相處,而不是現在只要我喜歡、我方便就可以,我們要反思台灣的『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制度』、『生活教育』.....教會下一代什麼,這次日本地震慶幸看到大多數台灣年輕人柔善的一面,再不注重『教育改革』趙志勳這種樣的年輕人只有更多 不會更少。



日本強震餘波未平,核電廠停止運轉,造成部分地區實施分區限電,連帶影響首都圈交通。不過,秩序仍是日本人在混亂中不變的堅持。(圖為日本民眾守秩序排隊裝汽油,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東京15日電)日本強震餘波未平,核能電廠停止運轉,造成日本部分地區從今天開始實施分區限電,連帶影響首都圈交通。不過,秩序仍是日本人在混亂中不變的堅持。
沒有水、沒有電,食物飲水靠補給,不能住在家裡,只能集中在緊急避難所,這是宮城縣仙台市災民的生活寫照。一般人在這種艱困環境中,通常容易失去耐心與秩序,但14日從仙台市撤離、平安抵達東京都的台灣31個留學生,給面對震災、海嘯的日本人高度評價。

台灣留學生說,仙台市看不出來受到震災影響,人民雖然被安置,飲食靠補給,卻仍然保持平靜的心情,聽從工作人員安排,維持良好秩序,所以他們待在仙台市時,非常安全。
因為強震影響,核電廠停止運轉,東京都部分店家配合政府政策,紛紛在店門貼上暫停營業告示,以行動響應限電;原本熱鬧的東京夜,也在入夜後很快進入寧靜,雖然少了人氣,卻多了點秩序。
面對媒體採訪,本來就很重視採訪禮儀的日本人,在強震後也絲毫不打折扣。
台灣媒體在東京羽田機場,準備採訪中華民國政府派出協助日本救災的救難隊,機場人員馬上拉出一個「ㄇ」字型採訪區,雖然台灣媒體一度抱怨「拍出來畫面不好看」,最後還是配合機場工作人員,未越雷池;連日方要求不能跟拍,台灣媒體也照單全收。
不過,台灣媒體晚間集合到東京車站內,準備採訪從仙台市撤離的台灣留學生時,東京車站工作人員先以很嚴肅的口氣要求大家不要攝影,但因為大家聽不懂日語,所以工作人員舉著「攝影禁止」紙牌,再次示意台灣媒體,並表示若不聽從勸說,將立即報警。
後來,台灣媒體還是習慣以在台灣採訪的方式,跟拍攝影,在車站內追逐不願受訪的留學生,日本警方終於出現維護秩序。
秩序是日本人在經歷強震後,仍不願放棄的堅持。1000315

資料來源:台媒採訪追逐 日警出動護秩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