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1

20111119 「我要回家」兩週年@ a room

(圖‧文/Aping)

兩年前的11/19,為了回家,我們走上高雄街頭,為了是讓外界清楚地知道我們為何要回家。 兩年後的這一天,我們來到了台南的a room,沒有走上街頭,一樣的是,說出「想回家」的心。


Tama Nu在現場播映的紀錄片「大水之後─關於家的12個短篇」中說,家,就像樹木的葉子一樣,掉下來之後,終究會回到土壤裡和根一起。 今天,外面的遊客到山上來,問我們為什麼要繼續住在山上?難道不希望後代能在外面有更好的發展嗎? Tama Sihu說:「在外面真的能夠活下去嗎?真的能夠有更好的發展嗎?」 依照社會的標準,也許所謂的好發展是擁有高學歷、高收入,可以滿足自己的物質欲望。但如果我們依山而活,也能夠把自己照顧好,把孩子照顧好,這樣不也是「好發展」嗎? 住山下真的能有更多的機會嗎?或者,關鍵是在於人本身,而非環境。 一如我們都知道,這個社會上不是每個人都對原住民有偏見,但就是會有人帶著刻板印象來看我們。


1 則留言:

  1. 很喜歡這樣對發展的看法...
    也很佩服不只是說說而已,而且採取實際的行動~
    我要回家,回到心靈的家,與天與地沒有距離的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