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0

高雄杉林慈濟大愛園區動土

http://express.tzuchi.net/express.nsf/

慈濟基金會高雄報導
事件日期:
2009/11/15
八八水災滿百日,慈濟基金會運用全球賑災的豐富經驗,動員全球志工募心募款規劃在 高雄縣杉林鄉興建大愛永久住宅,於11月15日上午由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吳敦義、立法院長王金平、前行政院長劉兆玄、高雄縣縣長楊秋興、慈濟基金會副總 執行長林碧玉、慈濟四大志業體主管和將入住的鄉親代表共同主持動土儀式,祈願受災災民身心安住、社區祥和。

圖:高雄杉林慈濟大愛園區動土典禮,政府、民間各單位貴賓代表、慈濟基金會以及受災鄉親與會,共同祈願受災民眾身心安住、社區祥和。

(攝影者:顏東亮)
八八水災滿百日,慈濟基金會運用全球賑災的豐富經驗,動員全球志工募心募款規劃在高雄縣杉林鄉興建大愛永久住宅,於 11月15日上午由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吳敦義、立法院長王金平、前行政院長劉兆玄、高雄縣縣長楊秋興、慈濟基金會副總執行長林碧玉、慈濟四大志業體主管 和將入住的鄉親代表共同主持動土儀式,祈願受災災民身心安住、社區祥和。第一期工程興建六百戶,希望善因俱足、眾緣和合下,讓災民能於春節前入住。

證嚴上人也祈願:「人與人之間,要多一分虔誠、多一分力量、多一分祝福。人心能安,社會就能祥和;人心有愛,就能消弭天下災難。」

今年(2009年)8月8日台灣遭逢世紀災難的八八水患,全台民眾發揮「秉慈運悲聚福緣」的精神,投入救災工作。截至11月15日,慈濟基金會發放逾二萬 六千多戶的慰問金、七十萬份熱食,並投入逾十六萬人次的志工,深入災區清掃家園,走入安置災民的營區膚慰災民,教育志工也進駐學校內安定師生情緒,一路陪 伴受災民眾走過創傷期。

面對艱難重重的災後重建,證嚴上人不忍災民長期居住在臨時組合屋內,提出興建永久住宅的構想,獲各界支持與認同。經由中央、地方政府與災民協調規劃,在杉 林國中旁台糖土地,建構安全的永久家園──高雄杉林慈濟大愛園區,提供鄉親安全舒適,安身立命的居住環境,兼顧部落文化傳承的人文空間。

高雄杉林慈濟大愛園區,是一個生態有機社區,證嚴上人期許以打造國際模範、世紀典範社區為目標,重建由四位建築師負責規劃,藍圖與村民共同研商,家園重建也將與村民共同打造,未來的社區營造則由村民組成團隊推動。

永久住宅規畫的特色──首重安全結構:採鋼構、輕鋼構兩種系統建築,耐風、耐地震。雙併住屋設計:住屋雙併雙層,分為三十一、三十五坪,分四房及三房二廳、二衛一廚,一樓設有孝親房;針對人口簡單家庭,並有十七坪雙併單層設計。

社區整體營造──尊重族群文化:考量不同族群文化興建房舍;建立公共空間:依照部落建立公共設施活動中心、社區醫療中心、鄉鎮公所聯合辦公處;設置信仰中心:按各族傳統建立宗教信仰中心。

考量居民生計設置部落廣場,彰顯原住民藝術文化,增加居民收入;成立雕刻工坊手工藝中心,如織布工坊,輔導居民一技之長。重建原鄉氣氛,展現原住民傳統生活環境。

為增加災民工作機會,慈濟基金會提供「以工代賑」的方式,邀請受災鄉親加入大愛園區興建行列,目前已有來自那瑪夏、桃源、旗山、杉林、甲仙、六龜等六個鄉鎮的受災鄉親七百五十人次投入整地、植樹、綠化等工作,不但增加災民收入、撫平災難傷痛,也能加速工程進度。

大愛園區是受災鄉親重建家園的決心,讓祖靈安養生息,保護美麗的山河;也是全球慈濟人將愛心匯聚,陪伴鄉親重建永續的家園,維護傳統優良文化。

證嚴上人曾勉勵大眾:「在最困難的時刻、最需要幫助的地方,及時付出一分力,助人離苦得樂,就是人生最尊貴的價值。面對災難,我們唯有發揮切『膚』之愛, 人人敬天愛地,災難才不會一再重演。」11月15日是八八水災災後第一百天之際,眾緣成就大愛園區動土之日,用大愛展望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