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0

八八災民遊行

http://www.ct.org.tw/ctnews/news_detail.jsp?lvlid=25&nid=0000387396

【記者夏俊明高雄報導】重創台灣的莫拉克風災至今已過百日,因著資訊的嚴重不透明化等因素,導致安置在營區的原民同胞人心惶惶,災民與政府之間的不信任嚴重醱酵。

  以八八再造聯盟為首帶領包含那瑪夏、桃源、六龜等鄉的災民,為表達部落族人最真實的聲音,決定於本月19日自鳳山長老教會遊行至高雄縣政府,並以狼煙、吟唱的方式向政府表達「我要回家」的真實心聲。

  

  評估不透明 官民難信任

   八八再造聯盟表示,目前連災後重建最基本的危險部落勘查與複勘,均沒有公開勘查團隊,勘查團隊只有政府特定的專家、學者,沒有NGO 非政府組織、災區自救會與災民的參與,少數人便可以決定部落住民是否遷村、是否要劃訂「特定區域」、土地降限利用,如此專制霸權的行為,導致原住民與政府 之間的信任蕩然無存。

  

  楊秋興:訴願將代向中央陳情

  楊秋興縣長承諾,只要災民提出的土地經中央評估為安全無虞的,將盡力協助災民返鄉,或協助辦理土地變更作業與後續慈善團體興建永久屋等事宜。他也願建議中央進行安全性評估勘查時,找計畫返鄉的民眾一起參與,減少民眾疑慮。

  另外,楊縣長澄清,永久屋是災民的權利,選擇永久屋並不會因此失去山上的耕地。目前中央原則上不傾向在山上興蓋組合屋或中繼屋,若山上的地經評估是安全的,可由慈善團體直接興蓋永久屋,縣府將尊重中央的決策。

  

  五點訴求 一一上書

  八八再造聯盟於此次活動中提出五點訴求:1.在自己土地上蓋中繼屋、永久屋。

  2.參與重建委員會會議,劃定「特定區域」的過程必須有原民會與災民代表參加。

  3.「曾文越域引水工程」無限期停工,直到真相公諸於世。

  4.道路儘速搶通,部落生活機能恢復,學校不減校、不減班。

  5.政府停止玩「兩手策略」,複勘階段不得劃定特定區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