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9

高雄縣慈濟永久屋動工 災民入住興趣缺缺

公共電視 更新日期:2009/11/15 22:16
永久屋今天動土了,不過,原本有一千六百多戶災民,登記要進住,現在卻傳出、可能只有第一期六百戶才有人要住。因為災民擔心,入住到永久屋,故鄉的土地就會被限制使用,所以很多人開始打退堂鼓。
由政府提供土地、慈濟負責興建的永久屋終於動土,但典禮中致辭的部落代表,卻突然出現一段發言,要大家安心的來住永久屋。
原來最近災民對於選擇永久屋,等同放棄家鄉土地的疑慮,越來越濃厚,也有團體要對永久屋等重建政策,發起遊行抗議,災民說,原本登記有意願入住的一千六百戶,確實已經有超過五成打退堂鼓。
不只是原住民鄉不想要永久屋,甲仙鄉小林村有120戶也預定要遷到月眉農場來,11月8號小林重建會議中,有313票幾乎全員通過,不要給外人打造他們未來的家。
希望以地易地或永久屋要包含土地所有權的訴求,災民已爭取多時,但總統馬英九與小林村民座談,首度公開打了回票。
高雄縣政府也說,永久屋只是一個選擇,災民可以不要,但有學者認為,政府的思維方式並沒有以災民為出發。
受災民眾和握有重建資源的政府,分處截然不同的立場,如果雙方最後都沒有交集,學者擔心,結果不是災民繼續流離失所,就是災民被迫妥協。
記者 王介村 孟昭權 高雄報導
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115/51/1v0mk.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