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6

原鄉部落安全評估邀族人參與

來源http://www.idn.com.tw/news/news_content.php?catid=4&catsid=2&catdid=0&artid=20091123abcd003

原鄉部落安全評估邀族人參與

【88重建專題系列報導之二十一】88風災後,行政院原民會委託專家學者勘查64個受災的原鄉部落,結果33個部落被判定為不安全,行政院原民會也前往災區陸續舉辦23場的說明會,最後有44個部落接受評估結果(包括經評估安全同意不遷村22個部落及評估不安全同意遷村22個部落),20個部落要求重新會勘調查,另外還有18個之前沒有被列為受災村落的部落,同樣也要進行勘查。

莫拉克颱風過後,行政院原民會邀集150名專家學者,針對64個受創的原住民部落進行實地勘查與安全評估,其中有21個是安全部落,有10個部落列為潛在危機,33個部落則評為不安全。但是許多災區部落對於學者的調查有不同的意見要求政府應該重新進行勘查。

行政院原民會前往災區舉辦了23場說明會,其中有20個部落要求複勘,另外有18個之前未被列為受災地區的部落,也要求一併前往勘查。

另外台中縣和平鄉松茂、新佳陽;南投縣仁愛鄉翠華、精英、力行;嘉義縣阿里山鄉茶山、十字、豐山;高雄縣那瑪夏鄉青山、桃源鄉樟山、阿奇巴、花果山、過河;屏東縣滿州鄉長樂村(分水嶺部落)、瑪家鄉瑪家村、獅子鄉竹坑、中心崙、丹路(伊屯部落)等18個部落,則是因為之前並沒有被列為受災部落,所以將一併進行勘查。

原民會表示,第二次複勘預計11月就會開始進行,調查過程中也會邀請當地族人共同參與。未來複勘結束後,也同樣會邀請專家學者到部落召開說明會,向族人說明勘查的結果,再依照受災地區族人的意願進行後續的重建工作。

部落原居住地安全評估協調結果一覽表
安全評估協調結果 縣別 鄉 別 部 落 名 稱
評估安全
同意不遷村
(共22個部落) 高雄縣 桃源鄉 桃源村、四社部落、復興村、建山村、高中村、草水、梅蘭
茂林鄉 茂林村、多納村
嘉義縣 阿里山鄉 新美村、里佳村、樂野村
台東縣 金峰鄉 壢坵
太麻里鄉 香蘭、多良(大溪)、金崙(14鄰)
達仁鄉 新化、南田、台坂、新興、土坂
大武鄉 大竹加津林
評估不安全
同意要遷村
(共22個部落) 屏東縣 泰武鄉 泰武村
牡丹鄉 高士村、中間路
來義鄉 義林、大後、丹林(5、6鄰)、來義(東、西)
霧台鄉 吉露村
三地門鄉 大社村、德文村、達來村
高雄縣 桃源鄉 勤和村、東莊
嘉義縣 阿里山鄉 山美村
台東縣 金峰鄉 嘉蘭村
太麻里鄉 金峰溫泉
大武鄉 大竹愛國蒲、大竹、大鳥、大竹富山
提出複勘需求
的村落
(共10個部落) 屏東縣 泰武鄉 佳興村
霧台鄉 大武村、佳暮村
高雄縣 茂林鄉 萬山村
桃源鄉 梅山(梅山口)、二集團、樟山村、阿知巴
嘉義縣 阿里山鄉 內來吉、外來吉
未決定,請部落會議
速討論共識
(共10個部落) 屏東縣 霧台鄉 伊拉、阿禮村
高雄縣 桃源鄉 寶山村、新藤枝、舊藤枝
那瑪夏鄉 民族村、民權村、民生村
嘉義縣 阿里山鄉 達邦村、特富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