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3

2009原住民職訓成果展 原來幸福在這裡!

出處:http://www2.evta.gov.tw/safe/docs/safe95/userplane/month_display.asp?menu_id=1&submenu_id=405&ap_id=928

2009原住民職訓成果展 原來幸福在這裡!

■ 本會王主委(中)在原住民職訓成果展上,為莫拉克風災受災的原住民加油打氣,右三為本局郭副局長
  莫拉克颱風重創原民部落,為了協助民眾再度回到就業市場,職訓局南區職訓中心特別推出職業探索研習計畫。為展現這些日子以來的學習成果,南區職訓中心於11月14日在高雄中央公園舉辦「原來幸福在這裡-2009原住民職訓成果展」,展現原住民得天獨厚的技術實力。
  勞委會王如玄主委表示,莫拉克風災造成南部原住民部落重大衝擊,很多原住民失去家園及工作,頓時失去生活重心。為協助原住民重建家園,本會結合軍方資源,由南區職業訓練中心分別在工兵學校、黃埔營區、仁美營區等地,開辦原住民有興趣的訓練課程,依照原住民專長搭配DIY互動教學方式,如美容、手工編織、飾品創作及堆高機等職訓課程。原住民的作品不僅獨特且具有藝術性,王主委特別權充模特兒在舞台上走起台步,為原住民婦女編織的手工背包做義賣競價推銷。
  在莫拉克颱風救災期間,王主委親自到八軍團住了12天,也看到原住民面對逆境的樂觀個性。王主委表示,「給災民魚吃,不如給他們釣竿!」是政府舉辦這項職訓的宗旨,未來將開發行銷通路,讓這些充滿原創性的作品推廣出去,協助災民自立更生,這比政府補助及轉業輔導更有實質幫助。
  李趙月美來自高雄縣那瑪夏鄉民族村,是災情最慘重的地區之一,她回憶當時就像是世界末日,災後土地沒有了,看到南區職訓中心在推廣職業探索就報了名。目前她報名學習皮雕已1個月,在成果展現場設了一個攤位,與其他學員一起展示皮雕作品。在她胸前別著一朵自製的粉紅色皮雕花,需要花半天手工,她希望將來能靠這份手藝自謀生路。
  這次成果展特別安排八八風災營區職訓課程及原住民職訓成果展示,並由這些受安置的學員在現場以「助教」身分,教導參觀民眾完成職訓作品,同時還在活動入口處,安排受災嚴重的臺東金峰鄉嘉蘭村村民,展示他們在安置期間參加與「漂流木創意研習專班」的藝術作品。
  除了充滿創意的職訓成果,現場還有許多創意周邊活動,如原住民風味美食展示,展出平地人很少品嚐到的小米奇拿富、粉腸、麻糬;以及限量限時DIY體驗,讓民眾親身體驗貼布繡、琉璃串珠、排灣編織、拉胚、捏陶、手工香皂等平時難得一見的原住民技藝。
(本刊編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