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3

那瑪夏民族國小 大愛園區內重建

去年莫拉克風災台達電第一時間主動與民族國校長聯絡,願意協學校原鄉重建,當學校無法原鄉重建,台達電依然不放棄這份復校計畫,南沙魯村(民族村)大部分族人選擇旗山永久屋,第一時間台達電民族國小、高雄縣教育局也與興建永久屋的慈濟商量,是否可以可以讓台達電在現在的永久屋協助民族國小重建,我們活得的訊息是:慈濟不願意,要蓋就應當由慈濟來蓋,也就是說:永久屋的硬體、災民儼然是慈濟財產的一部份,連高雄縣教育局也無法執行一縣最高教育單位的公行力。

慈濟要在永久屋重建民族國小,我的疑問有:

1. 校名:可以是『民族國小』嗎?
2. 學費:是公立、私立收費標準
3. 學校營養午餐要『全素』嗎?
4. 學校建築物可以是有色彩的嗎?


去年災民安全救援到旗山,一群失去家產的原住民、漢人立即要投入短期工作,災民需要『幼托』才能出去工作,當時慈濟提出興建『托兒所』的想法, 當場一群災民媽媽反問:托兒所費用是私立、是公立,還是過渡期可以暫時義務協助,慈濟的回答是『我們要回去討論』,當然這又不了了之,後來大家陸續被安置到營區,『幼托』又是非常迫切解決的問題,當時高雄的五甲幼兒園二話不說立即投入營區最需要協助的幼托。
莫拉克風災我看到的慈濟,溝通是困難的,若要溝通不困難就先熟讀靜思語吧!這樣才能貼近慈濟人的大腦運作模式,偏偏高雄縣長就是這種模式,中央也是這種模式,難怪高雄縣民對自己的縣長、對中央重建『無奈、無奈再無奈』!
〔記者黃佳琳/杉林報導〕去年88水災校舍被毀的那瑪夏鄉民族國小,全校101位學生被迫異地開學已年餘,校舍興建案懸而未決,經縣府與居民開會商議後,決定在杉林大愛園區內重建新校,方便學生就近念書,至於爭議的校名問題,則還要進一步研議。
目前大愛園區的居民以來自那瑪夏、桃源兩鄉的原住民為主,民族國小師生從災後就一直借用旗山國小校舍復學,桃源鄉學童跟著家長入住大愛村後,大部分都已轉入杉林鄉月眉和上平國小。
為了爭取保有原住民的文化和傳統,園區內的原住民希望民族國小能在園區內重建,讓已轉入漢人學校的學童能回到園區念書,讓孩子們不再寄人籬下。
民族國小校長張新榮說,學校在大愛園區重建後,可以讓孩子們不用每天趕車通勤,位置離家近,社區民眾可與學校互動,增進學校與家庭的聯繫,對於校舍能重建在園區內,他相當樂觀。
不過,對於新建後的學校名稱,居民出現不同意見,有人認為應保留原校名稱,也有認為學校興建在大愛園區,應將校名改為「大愛國小」或「慈濟國小」。
縣府教育處指出,未來校名的決定將和居民共商後決議,但無論未來校名為何,都不會改變原住民小學對於文化傳承的目標。

延伸閱讀:
  1. 那瑪夏鄉民族村 給『慈濟 證嚴上人 的一封信』
  2. 家近路遙遙—回家為何這麼辛苦
  3. 杉林永久屋展現的是『善霸』而非『大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