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3

災區劃定特定區域與後續安置首要安全 2009/12/02

出處:http://88flood.www.gov.tw/news_content_detail.php?nc_id=4006

災區劃定特定區域與後續安置首要安全
2009/12/02
重建會於12月1日假高雄市,舉辦有關重建特定區域劃定作業,遷居(村)地點的安全評估,以及後續安置(含中期安置),永久屋資格認定等相關問題講習會議,瞭解作業規則與相關政策。與會人員包括中央及災區地方縣、鄉、鎮等相關單位之公務人員,近二百人參加。陳副執行長振川致詞表示,這次的風災災害相當慘重,主要災情大都在高山地區,重建過程很辛苦,並且要和災民協調溝通。全球氣候變遷,近年來災難頻仍,災難加劇,陳副執行長表示從災難現場的慘狀,使人更加警惕安全是非常重要的議題。由於莫拉克風災造成邊坡坍塌、道路中斷、河道潰堤與淤積、目前基礎設施功能,比過去更脆弱,為避免二次災害即加速重建,因此特定區的劃定就更重要了。陳振川也強調,每位同仁要有三心即愛心、耐心與決心來做好重建工作。原民會徐明淵副主委致詞:希望各地政府機關有義務告知災民災區詳細狀況,對災民安置應做好事前的溝通。同時提出特定區域劃分的重要,讓災民避開災難,使災民安心遷居至安全之地,享安全的生活。本次講習的議題,包括重建會張恒裕處長主講「劃定特定區域作業程序」,內政部營建署主講「莫拉克颱風劃定特定區域的說帖」、「永久屋認定和申請資格」、「遷居地點安全評估及後續安置說明」。台灣大學陳宏宇教授專家講解「山崩土石流與地質環境」的課程。目前災區安全認定係經過許多大專院校學有專精教授及專家,組成團隊實地勘查,搭配衛星、航拍、地質、水文水利等資料,將災害類型以圖程分析,將部落以安全、不安全,及條件式安全劃定。此次從小林村落,山脈分布,凸顯河床沖刷,土石堆積高於地面數十公尺,從山壁滑動跡象可知環境變動強烈程度。而從過去曾勘定南投的隆華國小、松鶴部落及廬山溫泉等為危險區域經驗,對出現背後山脈已有破碎坡形成之地區,類似這些潛在的危險問題務必特別注意。接著是交通部報告道路橋樑重建之規劃,經濟部水利署河川治理規劃,以及農委會水保局對於水土保持規劃,對於潛在風險必須注意問題,河道淤積造成溢流,淤積土方不易清除,道路中斷會行成孤島,以上這些都是需要解決的課題。會議進行最後綜合討論與會人員提出原住民相關問題,那瑪夏鄉孫榮顯秘書也提出返鄉交通設施復建問題,公路總局、水保局人員也針對議題作回覆,陳副執行長最後也請與會各機關,務必就所主管權責於諮商過後,詳細讓災民瞭解安全相關問題,以利他們做客觀決定。使特定區域能依期程進行,重建工程快速完成。
資料來源 :重建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